城关区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实施方案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13 】 【选择字号:

城关区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

实 施 方 案

 

 

为进一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持之以恒把作风建设和效能风暴行动引向深入,全面贯彻落实区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切实加强机关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激励广大干部干事创业,在全区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活动,具体活动内容如下:

一、指导思想

按照市委开展的“治、转、提”的专项行动要求,按照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围绕“为民、务实、高效、创新、团结、清廉”主题,按照区委第十一次党代会关于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的总体要求,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推动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全面建设美丽幸福新城关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二、工作目标

开展“治转提”专项行动,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能,实现“六个明显”,即工作作风明显好转,担当意识明显增高,落实力度明显加大,服务质量明显改善,行政效能明显提高,人民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把巡察、问责贯穿行动始终,综合运用谈话告诫、通报批评、调整岗位、降职免职、责令辞职、纪律处分等措施,形成强有力的震慑效应。对加强作风建设的现有制度进行梳理,建立行之有效的、群众认可的制度,坚持长期执行,抓好落实。扎实推动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为我区全面建成美丽幸福新城关提供有力的作风保障。

三、明确行动方向,强化工作措施

通过“对照”五个方面查不足,治理六种顽疾抓促进,实现“六个明显”走在前,扎实推动全区干部作风持续好转。

    (一)通过五个“对照”查不足

一是对照《党章》查找学习制度不足。针对一些单位抓学习制度不严,党员干部缺乏政治意识,不讲党性原则,妄议中央及省市区委决策等现象,进一步深化近年来开展党内教育取得的成果,严格落实党内各项规定,通过构建常态化学习制度,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努力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二是对照制度查找组织纪律不足。认真查找各单位在管理不严,纪律涣散、作风散漫,迟到早退、擅离岗位等方面的问题,特别是个别干部上班时间打牌下棋、上网聊天、玩游戏、办私事等现象仍有存在,要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提出解决的办法,规范管理,完善制度,不断增强干部严守工作纪律的意识,切实树立良好的作风和形象。

三是对照目标查找工作作风不足。对照工作目标任务进行认真梳理,查找其中的不足,针对责任意识不强、作风不扎实、执法不严格、职责履行不到位等问题,提出解决的办法,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抓好工作任务落实,确保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特别是对不愿担当、对职责范围内的事不研究、不上手,上交矛盾、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只喊口号、只讲空话、不愿实干等问题要严查实查,切实强化务实意识,树立“勤政”理念,力促作风从根本转变。

四是对照《条例》、《准则》查找作风建设不足。按照首接责任制,认真查找作风粗暴、态度蛮横、故意刁难、设置障碍等问题,进一步强化干部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对于重点部门和窗口单位漠视群众、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视而不见的现象和行为要严督实查,对不依法行政、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乱执法和吃拿卡要问题坚决进行处理,彻底解决“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现象。

五是对照“一岗双责”制度查找责任落实不足。落实“一岗双责”制度,专治为官不为、怕担风险、怕得罪人、怕惹麻烦、搞一团和气等“软滑”现象。全区行政审批事项必须公开办事流程,强化时效意识,对于区委、区政府已经定了的事、责任单位职责范围内的事和已经下发责任清单的事要盯住查,坚决杜绝不推不动、不督不办等“推拖”现象,以严厉的追责问责倒逼各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

    (二)治理六种顽疾抓促进

一是通过治“庸”,促进能力的提升。针对精神之庸、能力之庸、责任之庸现象,要做好治庸提能力、强化大局意识的文章。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增强全局意识,加强对党员干部的管理和监督,在全区形成“人心思上、顾全大局、真抓实干、廉洁从政”的良好风气。

二是通过治“懒”,促进干劲的提升。针对责任意识差,服务意识差,对工作不依法实施或者不按规定和要求落实,对需要配合协调的工作态度不积极、推诿等现象,作好强化纪律意识的文章。通过加强学习,强化服务意识,严肃各项管理制度,树立正确的政绩观。

三是通过治“散”,促进纪律意识。针对作风散漫、不守纪律,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等现象,做好强化管理意识的文章。严明工作纪律,树立恪尽职守、牢记职责、敢于负责、勇于担当的作风,创建全区谋发展一条心、干事业一股劲的浓厚氛围。

四是通过治“慢”,促进服务意识生根。针对责任意识不强,“好事争着干、难事拖着办”的现象,做好治拖增效的文章。提高服务发展的能力,完善相关办法,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把发展的政策运用好,把发展的措施落实好,把发展的积极性调动好,把面临的压力转化为前进的动力,全力推动全区中心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五是通过治“混”,促进岗位责任意识。针对事业心不强,精神不振,安于现状,得过且过的现象,做好强化责任意识和岗位意识的文章。细化岗位责任制,加大工作进度检查力度,积极探索岗位轮岗制度。通过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明确和强化岗位职责,坚决杜绝“混”的现象,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

六是通过治“卡”,促进廉洁自律意识。针对办事不从群众利益着想,设置门槛,故意刁难,吃拿卡要等现象,做好纪律约束的文章。定期学习法纪法规,制定详细科学的办事流程和办事制度,严肃纪律管理,建立监督机制,真正简化群众办事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三)实现“六个明显”走在前

一是在工作作风明显好转上走在前。全区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治转提”专项行动开展,通过专项行动开展真正形成责任具体、环环相扣的“责任链”。各部门各单位要以查“不落实之事”、“不落实之人”为着力点,通过自查与自纠、互查与督查、明责与问责相结合,力促转作风逐步向纵深推进。要让全区干部实实在在感受到压力,最终形成上级带下级、主要领导带班子成员、领导干部带一般干部的优良作风环境。

二是在担当意识明显增强上走在前。要始终把强化党性修养作为改造主观世界的终生课题。坚定理想信念,增强职责意识。全区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在践行党纪党规上树标杆,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行为界限牢记于心,把行为规范体现于行,切实做到行动统一、步调一致。

三是在落实力度明显提高上走在前。抓落实是做好工作的基础,是事业成功的前提。各部门各单位要着力提高抓落实的主体意识,树立“责任重于泰山”、“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的责任意识,立足本职,恪尽职责,努力在抓落实上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定期督查、跟踪督办等形式强化督查效果,完善干部评价奖惩机制,坚持把考核结果作为班子评优、干部评先、选拔晋升的重要依据,使各种积极因素得到有效发挥。

四是在服务质量明显改善上走在前。各部门各单位要进一步解放思想,牢固树立人民利益至上的思想,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摆正与人民群众的关系,努力树立服务意识、增强服务本领、提升服务水平。紧紧抓住民众意见比较大的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岗位,广泛征求民众和服务对象的意见,自查自纠,拿出过硬的整改措施,切实加以改进。

五是在行政效能明显改进上走在前。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和完善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首接负责制、一次性告知制、办事公示制、限时办结制、绩效考评制、重大项目跟踪服务制等制度,用制度来规范机关干部的行为。进一步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理顺部门职能关系,建立必要的联席会议制度,从体制上杜绝部门之间有利就争、无利就躲的推诿扯皮现象。

六是在人民满意度明显提升上走在前。要充分认识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联系工作实际,对准焦距、找准穴位、抓住要害,拿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真正解决问题。紧密结合城乡环境、背街小巷、交通秩序“三大整治”活动,达到“转作风、见行动、惠民生、聚民心”的目的。使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真正成为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以优良的作风取得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效果。

    四、把握方法步骤,确保行动成效

    此次专项行动既是一场攻坚战,也是一场持久战,全区 “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从20171月开始至年底结束,每月进行一次考评,并长期坚持,各单位、各部门要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落实。

(一)学习动员部署、查摆问题阶段(2017116日至20172月底)

各单位、各部门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市区“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精神,进一步提高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思想认识,结合市区要求制定本单位实施方案。通过设立意见箱、公布投诉电话、发放征求意见表、信函、座谈等多种方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分管部门和干部群众的意见,深入查找单位和个人在作风方面存在的主要差距和突出问题。巡查组将采取开展个别谈话、召开座谈会、查阅工作开展记录资料、现场察看、明查暗访等方式,检查专项行动工作部署安排开展情况,并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实地巡查,重点排查。

()督查整治、追责问责阶段201731日至20171030日)

    巡查组将按照工作需要,组建职能小组,按照巡查计划、方案、流程、工作制度,从行动第一阶段开始进行巡查。针对自身作风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开展多轮次、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的排查;对存在问题严重、解决问题拖拉的单位和个人进行反复督查和“回头看”,真正聚焦问题、见人见事,深入剖析,认真督促整改;广泛吸纳各方意见建议,明确整改目标和具体的整改措施,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通报曝光,严厉问责。

(三)测评考核、总结提高阶段(2017101日至20171231日)

    按照“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的有关要求,对巡查工作建立完整的档案资料,总结行动效果;在查找问题、整改落实的基础上,归纳亮点,总结经验,创新载体,扎实推进行动开展;有效运用巡查结果,对涌现出工作作风强、办事效率高、群众评价好的单位予以宣传推广,对先进典型和优秀干部要在评先选优、干部选拔中优先考虑。

(四)长期坚持(2017年以后)

抓住基本规律,形成长效机制。集中整治结束后,继续巩固和扩大成果,按照已经形成的制度、已经建立的机制,贯穿在我区长期效能建设工作中。

五、保障机制

开展“治顽疾、转作风、提效能”专项行动,是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深化党风廉洁建设,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一项重点任务。各部门各单位领导班子特别是“一把手”要高度重视,把这次作风建设行动摆到重要位置,纳入工作议程,认真研究部署,精心实施,确保思想到位、工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坚决防止走过场、流于形式,务求取得实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建立领导机制

    区委成立由区委主要领导任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并组织精干力量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具体负责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各部门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对本部门、本单位活动的领导。要按照区委的总体安排,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认真制定活动方案。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切实负起主体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特别是对专项活动走过场的、群众不满意的,要严肃追究主要负责同志的责任。各级领导干部根据各自的职责认真履行职责,确保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二)开展督导巡查,建立督查机制

    巡察组按照《城关区作风和效能建设督查检查制度》开展检查工作。按照中央、省、市、区委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项目进展情况,采取督查和指导相结合、巡视检查与驻点巡察相结合、反馈整改与跟踪回访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督导巡查。并实行县级领导分片包抓机制,各县级领导要定期不定期对包抓部门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发现问题,现场督促整改,对发现问题较多且整改不力的单位,要及时向区委报告。各部门单位要把督促检查、自查自纠贯穿于这次作风建设活动的各个环节,及时向区“治转提”领导小组办公室反馈活动开展情况,确保信息动态报送畅通,掌握进展准确全面。

(三)完善工作制度,建立考评机制

建立 “治转提”专项行动工作巡查机制,制定《城关区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制度》、《城关区作风和效能建设督查检查制度》、《城关区效能工作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城关区作风和效能建设问责办法》和《城关区效能考评激励制度》,制定《“治转提”专项行动问责处理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相关党纪党规。将作风建设列入党建管理目标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进行考核,结合日常考评、民主评议,组织“两代表一委员”、民主党派进行明察暗访,形成广泛的监督。征求非公经济、重大项目、总部经济及社会各界意见并开展满意度测评,对发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及时处理。

    (四)加大宣传力度,建立曝光机制

    充分运用宣传载体,设立专栏,宣传“治转提”专项行动,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一方面揭露顽疾,一方面发现典型,即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曝光,更注重挖掘一批作风实、品行端、口碑好的干部开展积极地宣传,引导教育大多数释放正能量,树立新形象。

(五)规范管理体制,建全问责机制

    建全问责制度,加大执纪问责力度。对出现的问题分别细化,严格按照《城关区作风和效能建设工作制度》和《城关区作风效能监督检查制度》开展巡察工作,按照《城关区作风和效能问责办法》细化各种类型的情况问题,认真执行《城关区“治转提”专项行动领导小组例会制度》和《治转提”专项行动工作汇报制度》,提高问责追责的指向性、精准度。做到及时发现问题,即时提出整改办法措施,及时落实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