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编办“四轮驱动”不断提升机构编制管理水平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3-26 】 【选择字号:

城关区编办按照“控制总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增减平衡”的原则,不断创新思路、改进方法、规范程序,努力在管理创新上下功夫,处理好严格控制和保障发展的关系,推进机构编制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任务需要。

一是严格总量控制。强化机构编制总量“红线”意识,认真贯彻落实关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确保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要求,顶住压力、克难攻坚,实现机构编制“零增长”。

二是创新管理方式。从方便服务对象入手,精简优化业务审核工作流程,探索“互联网+机构编制管理”服务新模式,延伸办公系统网络终端,拓展网上报件、审核功能,实现“让信息多跑路、让服务对象少跑腿”。从提升服务效能着眼,推进实施精细化管理,加强对退编减员的实时动态管理,及时清理不合理占编,释放编制的可利用空间。

三是优化编制结构。以职能运行管理为核心、以掌握各部门单位编制实际余缺情况为抓手,加大挖潜盘活力度,增加机动编制储备,积极应对保障发展必需与严格控制机构编制的双重压力,着力破解供需矛盾。科学调整编制结构,优化人才发展环境。根据行政管理、专业技术、工勤岗位人员配置情况和实际工作需要,对有需求的事业单位人员编制结构进行调整,促进人岗相适,提高编制资源使用效益。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加强实名制管理,不断完善机构编制“事前、事中、事后”三位一体的监督检查工作体系,对全区各部门单位贯彻执行机构编制管理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坚持推进信息公开,打造“阳光编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