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轮机构改革放管并举,中央编办主任这样解读重点任务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6-07 】 【选择字号:

新一轮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方案即将揭开神秘的“面纱”。

这次改革,将统筹推进各类机构改革,完善国家治理的组织架构。同时也将深化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不仅在中央政府层面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地方各级权力配置也将得到优化,以更好地发挥贴近基层和群众的管理服务优势。

去年年底,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中央机构编制网”刊载中央编委委员、中央编办主任张纪南的文章《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文章中,张纪南就“充分认识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重点任务”等方面进行了解读。

张纪南说,党政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是党执政的重要载体。需要通过改革,完善坚持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机关全面正确履行职责的各领域各环节,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从制度上保证党的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张纪南认为,对于此次机构改革,还需要“站在更好适应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更好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高度来认识”。他说,在新的发展阶段,人民群众不仅对物质文化生活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在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的要求日益增长。需要通过改革,使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适应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推动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为新时代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体制机制保障。

“要从根本上解决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就必须对机构和体制进行调整完善。需要通过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推动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文明等领域改革持续深化,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张纪南说。

他认为,对此次机构改革,还需要站在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高度来认识。通过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该管的事管好管到位、该放的权放足放到位、该提供的服务提供到位,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更好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按照与“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相适应,以及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相适应的要求,此次机构改革涉及到的各类机构较多。

关于深化简政放权、坚持放管结合,文章称: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释放市场发展活力。在前期改革成果基础上,进一步精简各类审批、证照等事项,深入推进精准放权协同放权,对下放事项要创造条件保障地方和基层接得住接得好。

坚持放管结合放管并举,创新监管方式。强化监管手段,积极探索新型监管模式,着力提高事中事后监管有效性,切实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

规范行政行为、优化办事流程,增强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进一步精简环节,规范行政程序、行为、时限和裁量权,加快实施“互联网+政务服务”,提高政务公开水平,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张纪南说,此次机构改革,也将优化地方各级权力配置。他解释说,不同层级各有其职能重点,对那些由下级管理更为直接高效的事务,应赋予地方更多自主权,这样既能充分调动地方积极性、因地制宜做好工作,也有利于中央部门集中精力抓大事、谋全局。地方各层级间也要明确职责重点。省一级主要是强化规划管理、政策法规、标准规范、监督检查等职责;市县级主要是强化执行和执法监管职责;做好直接面向企业和群众的服务与管理。

而对于地方地方党政机构改革,张纪南说,在省市县对职能相近的党政机关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这些年来,一些地方根据本地区发展实际整合设置党政机构,取得了一定成效。要总结提炼成功经验,探索在省市县按照职能重点综合设置党政机构,进一步推动机构职能的精简整合,形成管理合力。

对于事业单位的改革,张纪南说,事业单位是提供公益服务的主体。当前,与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相比,我国公益服务还存在不少短板,需要通过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提高公益服务供给的质量效率和公平性,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在教育、医疗、文化等各方面的需求。

事业单位的改革将政事分开、事企分开、管办分离,瞄准教育、医疗、科研、文化等事业单位管理体制上的重点难点问题,探索开展管理体制创新试点,在组织结构、用人制度、财政支持、社会保障等方面拿出有效举措。推动去行政化,破除逐利机制,强化提供公益服务的社会责任。

张纪南表示,深化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权力和利益格局调整,任务艰巨复杂,组织实施难度大。既要稳妥统筹推进,梯次推进,又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尊重地方首创精神。改革涉及的部门和个人要以党和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处理好全局与局部、组织与个人的关系,服从大局需要,服从组织安排,做到思想不散、秩序不乱、工作正常运转。

在1月23日至24日召开的全国编办主任会议上,张纪南表示,2018年要按照党中央部署落实好党政群机构改革任务,扎实推进地方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统筹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构建适应新时代发展要求的组织机构和管理体制新格局。

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是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在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领导下负责全国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以及机构编制的日常管理工作,既是党中央的机构,又是国务院的机构。其主要职责包括研究拟订行政管理体制与机构改革的总体方案、研究拟订全国事业单位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方案、审核党中央、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的机构编制方案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