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积极部署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工作

【来源: | 发布日期:2018-05-31 】 【选择字号:

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机构编制工作论述和十九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 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改革部署,目前城关各项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期、转型升级的攻坚期和全面建成小康的决胜期。机遇就在眼前,改革刻不容缓,自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城关区区委、区政府在全区重大工作安排部署中,要求机构编制部门紧跟政策步伐,先行预研思路,谋划改革措施,特别是2018223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再次要求机构编制部门早谋划、早部署积极推进全区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工作。为此,我们形成了不走样、不漏项推得动、能落实按标准、有特色底子稳、踩得实的改革思路,推动落实。

一是以学习为纲,深刻领会政策精神。党的十九大召开后,城关区编委于201710月召开党的十九报告关于机构编制工作论述专题学习讨论会议,会上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及城关实际对统筹考虑各类机构设置、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职能相近单位合并、深化事业单位改革等方方面面进行了全面的学习讨论和安排部署。2018223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后和201834《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公布后,我办将《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省政府唐仁建同志在全省机构编制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呈送至每位区委常委、每位编委委员认真学习、认真领会,区委主要领导要求机构编制部门要认真梳理涉及县区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的主要内容,了解改革指导意见和方向,吃透政策精神,梳理思路方案,结合实际和城关区定位,全方面制定我区改革任务目标书、线路图、时间表,确保改革不走样、不漏项

二是以调研为基,准确摸清现实情况。2017年以来,我们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重点领域,结合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回头看、执法机构职能履行、控编减编等专项督查和全区各单位三定规定主要职责变动、行政审批承接取消、全区机构编制实名制统计等专项统计,对全区各单位部门的机构、编制、人员、职责、经费来源、运转情况、工作方式、内容和工作量等进行详细摸底。对职能相近、内容相近、方式相同的部门,进行初步的预估。到改革预期较大的单位进行反复实地调研,在不同方面、不同层次了解改革中存在的困难,举一反三,预判、研判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商讨相应的解决方案,确保改革推得动、能落实

三是以统筹为调,认真思考职能调整。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相关文件下,在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和安排下,在深入调研和广泛学习先进地区改革经验下,我们认真对各部门职能任务调整进行统筹思考。一是全面强化党的各方面领导,着重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及对两新组织的领导、管理和发展机制。二是全力配合完成监察体制改革,着重促进纪检部门的延伸和全覆盖。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协调推进四办改革落实,大力推动大部门制改革,完善市场监管和综合执法体制,强化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集中,推进大数据整合和应用,着重打造政务服务和项目服务流水线。四是夯实生态环境管理制度,从体制和机制上将方方面面针密针牢,着重强化主体责任。五是完善公共服务管理体制,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机构编制在向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倾斜的同时,促进提供主体多元化和多样化,着重结合事业单位改革推动非基本公共服务扩大市场购买力度。等等,确保改革按标准、有特色

四是红线为本,严格控制机构编制。我们坚持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与机构编制管理工作的有机结合,注重在日常工作中处处为机构和行政体制改革夯基础,减少不必要的阻力。一是严格杜绝全区各单位超编进人,满编进人,超职数配备领导,有效防止新整合后的单位造成新的历史遗留问题。二是为机构改革和机构编制动态调整准备了周转池,近年来对上坪学校等17家单位进行了整合撤并及调整编制,收回编制181名。三是严查机构挂牌过多,整合取消了区农水局下属6个挂牌单位。四是时刻掌握全区一万三千多人、十三类二十多项实有人员数据信息,并不定期对街道和部门进行专项统计,形成数据分析报告,深层次掌握全区人员动态。通过严格的机构编制管理,确保改革底子稳、踩得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