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关区编办严把“三条线”确保机构编制管理实现“三个新常态”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12-04 】 【选择字号:

近年来,城关区编办坚决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要求,在日常工作中大力推进机构编制管理法制化、规范化建设,严把关口,创新机构编制管理方式,严格控编减编。

一是守住“最底线”,确保机构编制总量只减不增新常态。坚持“撤一建一”原则,以“机构只减不增、编制只减不增、职数只减不增”为底线。重点做到参照公务员法管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只减不增,经费自理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只减不增,后勤服务事业编制只减不增,职能萎缩事业单位机构编制只减不增。

二是盘活“生命线”,确保挖掘编制存量资源新常态。探索创新管理思路和办法,打破编制部门传统观念,坚持向深化改革、创新管理和科学技术要编制,在总量内调剂解决重点部门、重点领域所需编制问题,切实保证重要领域的编制需求。实现总量控制下的动态平衡。对一些职能弱化的机关事业单位进行“瘦身”,精简压缩编制,对因改革和工作需要增设机构和编制的单位,通过盘活存量、增减平衡的方法,机构采取“撤一建一”的办法予以设置,编制采取从职能弱化的单位调剂的办法予以解决。

三是设置“标准线”,确保建章立制规范管理新常态。严格遵守机构编制管理权限和程序,做到按规定的权限审批,按法定的程序审批,在规定的限额内审批。各部门报送机构编制事项,事先要与机构编制部门沟通协商,初步达成一致意见再正式呈报。严格执行用编核准制度,机关事业单位进人前向机构编制部门申报核准使用编制,机构编制部门在核定的限额内,统筹核准使用编制,并适度预留招考空编,为后续滚动充实人员新“血液”提供编制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