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岛全面构筑权责清单制度体系

【来源:烟台日报 | 发布日期:2019-11-13 】 【选择字号:

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工作,是对行政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目录清单等清单的继承和发展,是一项全新工作。今年以来,长岛综合试验区在总结各项清单编制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三步走”,全面构筑新的权责清单制度体系。全盘扫描,厘清权责底数。以清单文件为基础,对2014年以来的行政权力清单、政府部门责任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等进行全面梳理,摸清各项清单底数;依据部门“三定”规定,科学界定部门职责,厘清部门职责边界,细化行政审批服务局和综合行政执法局与主管部门的职责分工,为权责清单与“三定”规定有机结合提供职责依据。

找准思路,把准工作方向。省规范和完善权责清单制度实施意见印发后,长岛提前着手谋划,第一时间组织对文件进行系统学习; 市培训会议结束后,召开专题会议,在学懂弄通工作要求的基础上,研究具体工作方案,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有关要求,明确责任分工、具体任务、步骤环节等;制定工作说明,对清单编制口径、特殊情况等进行全面梳理,明确解决办法。

压实责任,推进精准落实。长岛进一步细化权责清单编制责任分工,明确各部门作为权力的行使主体,是权责清单梳理的第一责任人,承担规范权责清单的主体责任;机构编制部门、司法部门分别对权责清单的规范性和合法性进行备案审查。通过强化责任分工,加强协调配合,确保权责清单编制工作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