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行权责清单制度的意义有哪些

【来源: | 发布日期:2017-02-09 】 【选择字号: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改革部署,是推进政府行政职权规范化、法律化、科学化的重要举措。具体来讲:

一是加强政府自身建设的基础工作。按照“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的原则,推进政府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使得每一审批事项的依据和条件更加明确,彻底厘清政府职权边界,防止权力滥用。

二是转变政府职能的具体体现。通过制定权责清单,推进审批流程更加简洁高效,审批行为更加规范透明,倒逼部门及审批者主动转变观念,自觉依法办事、规范操作、公开运行,推动政府职能向创造良好发展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

三是建设法治政府的必由之路。按照“有权必有责、权责相一致”的原则,变针对“部门”讲责任为针对“权力”讲责任,对政府工作部门及相关单位的行政职权明确了法律依据,完善了法治监督体系和法治保障体系,切实推动政府依法办事、依规办事,依法行政、依法担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