权责清单:规范党政关系的制度性工具

【来源:学习时报 | 发布日期:2017-01-09 】 【选择字号:

权力与责任作为一对孪生兄弟,是现代社会运行中必须遵守的基本规范。权力是社会的产物,任何社会都离不开权力的作用。权力是不顾他人的反对也能坚持执行自己意志的能力或机会。因此,权力若没有相应的责任加以规范和限制,则势必走向集权或专制。在某种程度上,权责清单作为规范党政关系的一种制度性工具,对科学有效地划分党政界限、规范党政关系具有重要作用。为此,需要从以下两个方面加强权责清单制度的推行。
  首先,加强对改革的统筹谋划。在全国范围内,权责清单制度改革尚处于起步阶段。缺乏成熟的顶层设计,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借鉴。就行政权力自身而言,目前各地的实践中存在对行政权力的分类不统一、标准不一致,由此带来法律适用不统一、改革范围不一致等问题,更不用说推广到党政关系这一更为广阔的层面上。另外,权责清单制度作为一种自我革命,不仅涉及的部门较多,而且牵扯的利益面很广,甚至触及很多既得利益群体,面临的阻力很大。因此,应加强对改革的统筹谋划,对权力分类和权力定性问题进行集中研究,以利于进一步促进分类与归类的统一化、科学化、合法化。
  其次,依法进行权责公开。依法制权是权力清单制度的根本理念。明确权力清单,就是明确非授权即禁止的原则,最大限度地防止政府的越位、缺位与错位。就依法治国而言,各类权力的行使需要在法律法规、党章党纪中具有明文出处。在实践层面,从已公布的权力清单来说,相比之前,将具体权力事项在清单中一一列明之举无疑值得称道,也肯定是一种进步。然而若从依法治国的视角来衡量,还存在很大的差距。如权力事项的法律依据是什么?具体又是源于哪部法律、哪项法规?显然,这应当是当前在公布权力和责任清单的同时需要面对且在推行党政权责清单制度时必须关注的问题。这一问题的解决,对于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这两类概念的明确和统一,具有关键作用。
  推行权责清单制度,是明确党政关系、规范党政关系的一种工具性策略。但需要注意的是,依法规范和权责统一,是两种清单制度制定与推行中必须明确和始终贯彻的重要原则,在此基础上寻找权力的法律归属、进行权责清单的配套推行无疑是规范党政关系精准化探索的必要之举。同时,这一过程也需要结合当今中国国情与地方发展实际,因地制宜,找准角色定位,真正实现执政科学、社会治理有效的服务型政党与政府。此外,还应注意的一点是,这种制度的推行只能作为全面深化改革这一系统工程的一个部分,需要从更为广阔和全面的视角去审视这一问题,而非简单要求两个主体对自身权责的规范和公布,更不能在涉及国家安全机密、国家重大格局调整等层面对此进行要求。
  总之,当前我国正处于改革深水区和攻坚期,如何有效地规范党政关系、明确各自权责边界、合理建构党政关系依然是需要继续深入分析与研究的问题。(2015年4月中《领导科学》原珂 齐亮)